微弱病症综合体

热爱温情故事和现世

【芥敦】他值得这世间所有的花

*下午没有课了,就码码叭

*之前听 カフネ和flos码大狼狗的时候就会想如果芥川很温柔的话会是什么样呢,所以就是ooc

*植物学家芥川龙之介x作家中岛敦

  安排了一个女儿,两人和花的故事

中岛敦和芥川龙之介的家里放着许多花,放在玄关的鞋柜上、餐桌上、挂着浅色窗帘的窗台上、茶几上、书房里,他们甚至在后院建了小玻璃房当作自己家的小温室。

中岛敦喜欢花,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职业,他是个专栏作家,还是文学生的时候就很喜欢写那些看起来似乎有些矫情的文字来赞美花儿们,另一方面是因为芥川龙之介,自家爱人是个植物学家,都说是爱屋及乌,他也不知道自己是爱花才爱芥川,还是爱芥川才爱花,那就只好都给予爱吧。

植物学家每年都有一段时间在外奔波,记录和观察各种各样的植物。敦起初还会疑惑对着小孩子会露出凶神恶煞表情的芥川是否能好好对待娇柔的花儿们,事实证明外表坚硬难破的他内心却像蚌壳肉一样柔软,敦有一次去研究所的植物园找芥川,恰好碰见芥川用手轻轻托起花蕾,神情温柔得不算话,然后就提议在家里养花了。

虽然一年总会有几个月不在彼此身边,但是两人也不会感到寂寞。刚开始的时候芥川每到一个新的国家就会写印有国家标志性建筑物的明信片回来,后来社交软件流行后芥川会拍罕见的花的照片或是视频发给敦,回国也会给敦带一些亲手制作花的标本。芥川也担心他,问过他会不会感觉寂寞,敦每次都会展开笑容,伸开双臂抱住芥川,告诉他这些花真的很美。

后来他们还是领养了一个小孩子,敦说自己真的不寂寞,但是芥川还是坚持孩子可以帮忙照顾花。不是说孩子是多余的,五岁的小女孩也是小花蕾,讨人喜欢。芥川不在家的日子,敦和芥川铃兰一起照顾芥川留下的花儿们,讲每一张明信片和花的标本们的来历,芥川在家的时候,三个人会商量每一盆花最适合的位子,分享这些时间和花共处的有趣瞬间。

敦也会在自己的专栏发表和女儿的育花经历并且让自家爱人也分享养花的心得。

家里的花换了又换,私家车里的儿童椅也被换下。

五十岁之后芥川不再去野外考察了,每天去研究所观察花儿们,傍晚又回到家,生活单调但是不乏味。敦仍是作家,长期与花相处,他自己都没发现他的文章大都有花的身影。

芥川铃兰也成为了植物学者,成了家,家里的小温室没有了小女孩的身影,但是多了中岛敦和芥川的一起照料。芥川铃兰某次回家偷偷跟中岛敦说芥川在研究所特别关照一株三色堇。当天芥川回家后,敦就问了那是一株怎样的三色堇才会独占自家爱人的爱意,芥川不会支支吾吾,只是说花儿都是一样的,不存在特殊的照顾。

再到后来,中岛敦先去世了,没有生病只是突然去世,芥川龙之介在小温室里坐了一天,不知道是花儿们在安慰芥川失去了中岛敦,还是芥川在安慰花儿们失去了中岛敦。

第二天芥川出来了,他得将中岛敦的灵魂找到安居之所。在殡仪馆举行告别仪式的时候,客人走进告别大厅第一眼入目的是花,不知道多少盆的花,不同的颜色交叠,芥川和女儿铃兰还在调整花的方向。

中岛敦所在编辑社的主编问芥川为什么要放这么多花,芥川直直盯着这些花,回答说

[这不是很相配吗?]

中岛敦的墓碑很特别,上面刻着

[他值得这世间所有的花]

是芥川亲自学着刻。

下葬那天,芥川把那株三色堇拿来了,是很纯正的紫金色,芥川铃兰突然就懂他为什么这么宝贵它了,它很像中岛敦的眼睛,很漂亮。

后来呢,芥川龙之介也瞑目了,芥川铃兰在他的墓碑上也刻上字

[他值得这世间最温柔的紫金色]

end

评论(20)

热度(76)